欢迎进入卢氏党建网!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农村党建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各乡镇:党群携手,共创“五星”

发布时间:2022-09-02
点击量:
图片

官坡镇

处暑已过,秋日微凉,官坡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却如火如荼地开展,通过宣传发动、倒排工期、组建专班、观摩评选等方式打好组合拳,擦亮“生态宜居星”,助力“五星”党支部创建,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群众生活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

宣传发动,挂图作战排工期。用好“线上+线下”宣传模式,充分利用召开会议、朋友圈、视频号等宣传渠道,多角度、深层次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及“生态宜居星”创建标准。同时,领导班子成员、驻村干部、村组干部落实分包责任机制,因村施策、明确目标,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细化分工、责任到户,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积极性,形成齐抓共管、勠力作战的工作格局。

党建引领,专班推进聚合力。积极推进“党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组织党员干部共同开展整治行动,引导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志愿活动,分组分片对卫生死角进行集中清理整治。专班出动,逐村指导,高标准、严要求提出整治规范,村组干部带头行动,群众积极参与,切实把整治工作落实到位,逐步形成了“支部引领、专班推进、群众参与、共同创星”的强大合力。

督导评选,鞭策落后促提升。为树立先进典型,鼓励示范引领,创建专班及各村支书共同经实地考察、查看资料后确定“样板村”、“示范组”,实现“星星有‘村样板’,村村有‘组示范’”。同时,积极组织其余村组到“样板村”、“示范组”开展观摩交流活动,实地查看五美庭院、户厕改造、环境整治情况,交流学习先进经验,对照查找自身不足。另外,成立两个专项督导组,采用“四不两直”方式,明查与暗访相结合,实现重点工作检查常态化、制度化。通过督导评选手段,确保人居环境工作落到实处,切实擦亮乡村卫生“底色”,扮靓乡村环境“颜值”,唱响生态宜居“强音”。(官坡镇 薛亚萍)

图片

木桐乡

木桐乡坚持以“五星”支部创建为统领,以“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为抓手,将各项创建标准不断转化为具体工作任务,多措并举、携手共筑,助推“平安法治星”创建。

从严从细,筑牢疫情防控坚实防线。不断细化措施、压实责任,包村领导、包村干部闻令而动、下沉“疫”线,按照“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的工作要求,逐户排查,详细了解群众家庭成员行动轨迹信息、查验健康码,重点关注有无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重点人群是否按频次要求完成核酸检测、有无发热症状、是否接种新冠疫苗等情况。严格落实重点人员管控措施、“五包一”责任制,加大“场所码”扫码力度,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扫码,形成全民防疫浓厚氛围。

用情用力,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持续深化“三零”创建,深入开展“六防六促”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活动,时刻关注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家长里短”,重点排查解决情感类、家庭类、邻里关系类和债务类等常见的矛盾纠纷。乡综治中心、司法所逐村走访、逐户研判,摸清底数,能化解的立即化解,暂时不能化解的,及早介入,专人专班调解对接,抽丝剥茧去缕析,用心用情去化解,坚决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以练促防,持续提升应急处突能力。以练备战、以练促防,乡村两级常态化开展防汛、防溺水、防火灾等应急演练,有效提升抢险队员整体协调和应急处置能力。积极邀请应急管理、消防大队专业人员开展应急救护知识培训,讲解防汛、防火等自救营救常识,演示防火服、灭火器等的正确使用方法,不断提升干部群众防灾救灾减灾能力。

多点发力,确保安全氛围持续浓厚。积极组织村组干部、联户党员不定期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聚焦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等重点领域进行深入排查,对发现的隐患及时登记上报,限期整改,及时消除。对重点水域进行实时巡查,发现未成年人在河边玩耍,及时劝离并进行教育。通过入户走访,强化对中小学生、未成年人防溺亡安全教育,做到防范在先、警惕在前。持续开展反电信诈骗、防范非法宗教活动等常态化宣传,不断提升群众警惕性和安全感。(木桐乡 李朝龙)

图片

城关镇

城关镇南新村社区党支部以“五星”支部创建为契机,充分整合辖区党建资源,发挥各方在基层治理中的主体作用,建成卢氏县首个以支部引领,群众自筹资金建设的南新村小区集中供暖设施,解锁“治理密码”开展“新生活”,打造起“共建共享,幸福和谐”的美好家园。

千难万难,只为居民“心头一暖”。南新村小区为城关镇南新村社区留地安置小区,原名为葡萄园小区,2006年建成后更名南新村小区,共6栋楼,123户,南新村社区居委会办公楼坐落在院内,小区无物业,由居委会代管,作为老旧小区,实施集中供冷暖工程谈何容易。但南新村社区党支部坚持为民服务的原则和服务居民的情怀,研判社区实情,立即组织召开“两委”会议,统一思想,安排部署,在绝大多数居民同意的基础上,社区立即组织召开居民大会,成立南新村小区集中供暖改造工作小组,主动与县住建部门、供热公司对接,拿规划、做方案,改造项目开始动工。在南新村党支部的协调、组织、带领下经过紧锣密鼓施工,历时两个月的改造于8月初完工。“为此,我们先后召开了多次协调工作会,充分运用“一证三议两公开”工作法,征集居民意见,对管道材料的选取、在哪里购买、选择什么供热设备等细节逐一进行分解计算。”党支部书记说道,经过多次协调,居民代表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实现了让居民花少钱,办大事。

温度适宜,费用低了,居民乐了。段阿姨一直居住在南新村小区,集中供冷暖后,别提有多高兴了。据她说,过去小区一到冬天都冻得不行,得开着电暖气来取暖,但室内温度仅仅能维持在15度左右,所花费的取暖费还高,温度还低。“现在有了中央空调,到了冬天,屋子暖了,心也暖了,一家人回来也能过一个温暖的团圆年了。”冬暖夏凉、舒适的居住环境实现了,居民脸上各个洋溢着笑容:“没想到呀,这老旧小区还能享受中央空调,社区真是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呀”。

近年来国家政策好,南新村党支部在党建引领下,工作井然有序,社区一片祥和自然,社区居民经济条件持续向好,人们追求更美好生活的愿望持续增长。下一步,南新村社区党支部将持续结合“五星”支部创建--“共建共享星、幸福和谐星”建设要求,进一步压实创建责任,对照创建重点,分类施策,打造好有烟火味、人情味、文化味的社区,为守护“共建共享星、幸福和谐星”、推进“五星”支部创建各项任务圆满完成提供有力保障。(城关镇 张潆珺 杨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