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卢氏党建网!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党徽耀莘川 党旗展风采 > 党员先锋

党徽耀莘川 党旗展风采

党员先锋

东明镇峰云村支书张小宝: 高风亮节做表率 主动让贤薪火传

发布时间:2020-12-24
点击量:

高风亮节做表率 主动让贤薪火传

--东明镇峰云村支书张小宝

“我在村委会已经工作了近40年,担任支书也有13年了,虽然小有成绩,但毕竟年龄大了,对新科技、新技术接受能力太差,已经跟不上时代了,所以我要主动让贤,让年轻人挑大梁,放开手脚好好干!”

微信图片_20201224154835.jpg

近日,得知老支书准备主动退位让贤的消息,我县东明镇峰云村的干部群众感到十分意外,因为多年来正是在他的带领下,筚路蓝缕、砥砺前行,峰云村才从一个偏远贫穷的小山村一步步发展壮大并实现整村脱贫。在这样的大好形势下,张小宝却选择急流勇退,许多人难以理解。

张小宝,1949年生,是土生土长的峰云村人,1971年入党,当年便进入大队管委会工作,历任副支书、村长,2007年开始担任支书和村长职务,2010年担任村支书至今。峰云村位于卢氏县城北部的丘陵山区,村域面积13.5平方公里,全村800多口人分散居住在四道岭、三道沟当中,人口最少的村民组只有十几户人家。由于地广人稀、居住分散、交通不便,村民世代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过着清贫的生活。

为了改变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2007年张小宝担任村支书起,就充分利用以工代赈资金,为5个村民组铺设自来水管道,让他们率先吃上了自来水,结束了在山洼里取水的日子。直到2018年,利用项目资金80余万元,修建了供水设备,完成了其余4个村民组的自来水管道铺设工程,全村人全部吃上了甘甜卫生的自来水。为了改善群众的出行条件,2008年以来,张小宝带领群众先后修建村组公路14公里,实现了组组通水泥路。2018年,峰云村利用以奖代补资金,为村里修建了文化广场、简易舞台和标准化卫生所,为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及医疗服务提供了舒适的环境。

峰云村拥有耕地面积2600多亩,人均耕地较为充足,这里地势高、光照好,土壤肥力适中,非常适合烟叶种植。张小宝和村“两委”多次开会研究,决定大力发展烟叶种植,提高群众收入。截止2020年,峰云村烟叶种植面积达到了2200亩,总产值1240万元,人均烟叶收入1.5万余元。同时,峰云村利用1.6万亩林地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连翘、黄芩、苍术等中草药种植,成为继烟叶之后群众的另一大收入来源。截至目前,仅连翘一项,峰云村的种植面积就达5000余亩,即将进入盛果期。

微信图片_202012241548351.jpg

“如今的峰云村村容村貌干净整洁,群众生活富足,劲头百倍,正在满怀信心地走在通往小康的大道上,张小宝在群众中又有较高的威望,此时提出辞职,我的确没有想到。”说起村支书张小宝,峰云村委会主任范德恩说,“张小宝踏实肯干、吃苦耐劳、处处带头,是我们全体干部群众的领头雁。2018年他就发现自己有脑梗,但为了村里的各项工作能够顺利推进,他一直拖着没有到医院治疗。这不,前天实在是支撑不住了才住院治疗,就算住院他也没有放下村里的事,刚才还给我们打电话,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峰云村党员董建国说:“张小宝担任支书以来峰云村的巨大变化,我们全体党员和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我们将以老支书为榜样,继续做好峰云村的各项工作,让老支书的精神薪火相传。”

    “我虽然即将从村支书的位子上退下来,但我依然是一名共产党员,对村里的事情我不会袖手旁观,我一定做好传帮带,继续发挥余热,为大家出谋划策。”张小宝说,“村两委换届即将进行,我希望新的村两委班子成员能够认真落实上级政策,安排部署好峰云村的各项工作,让峰云村的发展更上一层楼,为下一步东明镇乡村振兴打好基础。”   (东明镇人民政府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