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卢氏党建网!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老干部工作 > 夕阳风采

夕阳风采

桑榆群英谱

发布时间:2018-11-02
点击量:

人们习惯用“夕阳红”“俏夕阳”去形容老年人退而不休,老有所为“烈士暮年壮心不已”发挥余热的生活姿态,如今走进了新时代,老年人闲暇下来,得以充分享受社会的种种便利和体育文化发展成果。锻炼、休闲、养生成了老年人的生活常态,他们精神矍铄,意气风发,在晨练场上找回了当年雄姿英发的感觉。每当晨曦微露、旭日初生,卢氏中心城区的卢园广场和休闲园里到处都有中老年人群活动的身影,单是以男同志为主练习太极拳、太极剑的群体就有三个;以女同志为主演习柔力球和健身气功的群体有四个。还有的自愿加入其他中青年人群的广场舞团体,也有的习惯单枪匹马独往独来,想练什么就练什么,随意活动,不受局限。

老年人穿上太极服、运动装看上去立马年轻十岁,以往那种形老体衰、屈居临下、风烛残年样子无影无踪。走进广场,一个个加入自己的团队,自动摆好队形站好位置。随着音乐口令的节奏,腿脚沉稳,步履雄健,身腰灵活。捧、捋、击、按,弓步、马步、歇步、虚步、盖步,左遮右拦、俯仰踢拍,“白鹤亮翅”“弯弓射虎”“白猿献果”“乌龙出水”“抱头推山”,尽显老年人的风采,灵活矫健的身影,让从旁边走过的年轻人都感到眼热,不由自主地停下脚步模仿着比划几招,有的忙掏出手机拍紧张照,或录一段视频发朋友圈。受到感染的年轻人回到家里劝父母走出去,加入广场老年运动人群。有谁不想看见自己的父母健健康康生活幸福呢?《八段锦》里的最后一个动作“背后七颠百病消”,但是这个名称就给人做该项运动可以祛病强身的暗示。师傅说:肾气虚弱、肾阳不足之人,往往有怕冷畏寒、足跟冷痛、下肢浮肿等症状,颠脚跟就可以补助肾气,以促进肾气的通阳气化作用,且效果明显。在寒冷的冬天里,经常颠颠脚跟,就是扶阳大法。老年人坚持这项锻炼大有好处。

晨练的老年人群中有不少感人的事迹,表现出无私奉献精神和高尚道德情操。

从栾川钼矿退休的贾宏章师傅,今年81岁,早在2011年自己筹资2万元注册成立了卢氏县太极协会,购买DVD、光盘、音箱,一边反反复复自学,一边教大家打太极拳和舞太极剑,八年来寒暑不辍,先后教练了24式简化太极拳、32式、40式、42式、48式杨式太极拳,32式、42式、49式、56式杨式太极剑。从此让最适合中老年的传统运动项目在卢氏扎根、生长、发展、普及。从最初参与的十数个人到现在的三百余人。惠及人群由老年人到中年人到年轻人;由城区到乡下。贾师傅住在东城区,离广场较远,怕耽误大家学习,日复一日总是骑着一把旧自行车按时赶到教练场,学员们过意不去,大伙兑钱给他买了一把新自行车,他坚辞不受,硬是退了回去。有一个学员为表示感谢,给他买了一双普通运动鞋,他坚决不要,后来照价付了钱,才把鞋收下。他说:“我只想为大家进点义务,心甘情愿,什么都不图报,钱财分文不取。大家来学习就是看得起我。”退休教师曲俊山今年91岁高龄,现在教不动太极拳了,可他前些教出来的徒弟已成了师傅,传承后继有人。前些年他教太极拳时可是颇受人尊敬的好师傅,无论谁只要跟着他学没有学不会的,因为他教得认真、耐心,反反复复百教不烦。他对学员热情、亲切、和悦,无论是谁只要来学,他都欢迎,并一再承诺:“百问不厌”。挨个手把手一式一招地教,只要你有时间,他必定奉陪到底。偶尔感冒了,戴上口罩也应时而到,生怕学员空等浪费了时间。他还用挂历背面将每一节的拳谱名称和动作要领写出来挂在湖边的柳树上,让学员边观看边做动作,自由练习时对着要领习习揣摩动作是否到位。他还记下每个学员电话,哪个学员有事耽误来补了,他都要打电话问清楚情况,约时间再补教一遍。学员无不为他的精神所感动。

县供销社退休的韩玉民,今年68岁,看去也就五十多岁,经常锻炼使他变得年轻起来,腰身灵活,脚步轻盈,他是上届县太极协会秘书长,热心太极事业,多次带队到三门峡参加太极运动赛事,赢得了荣誉。他习太极入道早,教出的徒弟一拨接着一拨。每年暑假都要为教师免费办太极短训班,把太极运动推送传播到学校。如今他是河南省社会体育指导员、三门峡太极协会会员。

退休教师杨梅生今年75岁,多才多艺,会太极拳、太极剑、太极扇、电子琴,热心公益事业,默默无闻地为大伙服务。他自掏腰包花300多元钱买回性能好的音箱,配备U盘,下载好音乐口令,每日充足电,从西关家里拉到舞台上供武术协会拳友演习陈氏太极拳使用。练完拳再将音箱拉到休闲园凉亭下供戏曲爱好者练唱使用,他用电子琴伴奏。除了休闲娱乐,还在农民工培训班担任课程。

县防疫站退休干部董当群牵头的中老年妇女柔力球队,着装一色,阵容齐整,随着“走进新时代”“母亲是中华”等音乐声起,舒臂转身,摇头扭腰,动作协调划一,飒爽英姿,尽显巾帼风采。

有一位从西安铁路局退休的七十多岁的工人叫吕西安,他的晨练是另一种风景,在广场舞台东西两边练书法。他的练法与众不同,从不用长杆水笔,而是用拖把、扫帚当笔,真、草、隶、篆样样能写,字写得恢弘大气,龙飞凤舞。内容格调高雅,具有新时代特色,诸如“中国梦”“福寿吉祥”“诚信友善”“脱贫致富”“健康快乐”等,传递的都是满满的正能量,吸引好多人围观,连连称赞字写得有功夫。

其他还有张彦方、宋叔方、杨占军、王来义、毛贵章、胡晓栓、张改朝、梁健康、张杜英、李云霞、周月英等人,各自都担负着社会和家庭事务,张彦方在两处建筑工地担任质量技术监理;宋叔方是街道居委会得力干部;张改朝陪护病人、澡堂打杂,一天打两份工,但晨练每日必到,从不缺席,他们说:只要你把身体锻炼好,事儿才能干好。的确是这样,锻炼使他们身体硬朗结实,精力充沛,因而各自的事也干得得手应心,为社会、为家庭默默做着奉献。

2015年至2018年,在卢氏县老年体工委举办的8月8日“全民健身日”和重阳节健身活动中,广场太极拳、太极剑的精彩表演赢得了观众阵阵喝彩声。

“我锻炼、我健康、我快乐”成了广场老年人群的信念,在锻炼中相互交流体会、切磋技艺,增强了沟通,获得了健康,获得了友谊。坚持锻炼,身体康健,行动自如,生活自理,“不给儿女添累赘,不给家庭添麻烦,不给社会添负担”成了他们的共同愿望。他们在交谈中都说通过锻炼,获益匪浅。县供销社退休职工,76岁的贾小山说现在比以前身体好多啦,腿脚比以前灵便。春天他一有空就跑到乡下拽白蒿、刨小蒜,挖野菜,上山拾地软,捋洋槐花,夏天星期天陪着小孙子到洛河边钓鱼,既调剂了生活也丰富了生活。今年65岁的女同志刘晓贞说,这几年多亏了跟着大家伙天天坚持锻炼,要不是锻炼,早就睡在床上起不来了。过去她身体不好,天天不离药,三天两头上医院,自己整天痛苦不堪,还得子女照料。通过锻炼身体日趋好转,很少再去医院。现在学会了几套拳剑,每天都是早早来到广场,先独自身腰踢腿,做做“八段锦”预热身体活动。卫生系统退休的尚宝,今年88岁,太极拳、太极剑、太极扇样样熟悉,也是教出过不少徒弟的老教练;靳西元78岁,刚刚卸任太极协会会长,都是运动场上的宿将,打起拳来呼呼风生。靳师傅老当益壮,还受聘到民营医院坐诊,发挥余热。

卢园广场让新时代党的文化惠民政策得到了充分体现,留下了老年“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的运动风采,为社会传递了正能量,也为每个家庭带来了福音。

               

 

  韩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