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卢氏党建网!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驻村办工作 > 驻村先锋

驻村先锋

【驻村先锋】娃娃书记孙杰

发布时间:2020-06-17
点击量:

我的爸爸很辛苦,他每天起的很早,回来的很晚,因为他的工作很多,也很难,他好多天都没回来,周末也不休息,我都有点想他了,于是,我就用妈妈的的手机给他发信息。有一天,他回来了,把工作完成了,他就在家一直陪我玩,我最爱爸爸,他真的很辛苦。2019年8月28日,横涧乡董家村的第一书记孙杰的孩子写下这样的日记。

image.png


孙杰将这封信发在了朋友圈,第二天回到村里,大家都说起这个事的时候,他的眼中闪过一丝泪花。他说,这是他微信朋友圈获赞次数最多的一次了。看到孩子那稚嫩的语言,他的心里是满满的感动和愧疚。工作、家庭不可兼得,既然选择了驻村扶贫,就得坚守工作岗位。四年来,孙杰访尽全村农户,办理各种大大小小的实事好事无数件,深受群众好评。由于他贴近群众,年龄大的村民们都亲切地称他“娃娃书记”。这个“娃娃书记”可算是为村里发展尽心尽力。

image.png

以五星级支部创建为抓手,狠抓党建引领

按照“五星争创固堡垒,三评一考强班子,党员积分带队伍”的工作思路,持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每月一次党员活动日、“四必到四必访”、三会一课、三评一考、党员积分管理和文明诚信家庭评选、扫黑除恶、宗教排查、信访矛盾化解等工作,抓班子带队伍,全力抓好基层组织建设,督促党员明身份、强宗旨、受约束、尽职责,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目前该村被卢氏县委组织部命名为五星级支部,被市委组织部授予标兵支部。

围绕“五有六通” ,着力完善基础设施

2016年4月入村以来,先后争取资金400余万元,打坝1758米,修建排污沟渠560米,人居环境整治硬化入户道路3500平米,修建村组硬化路1.75.5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35盏。解决了3个组的居民饮用水水管老化问题,配备垃圾箱10个。建成了标准化卫生室、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配齐了体育和文化器材,安装监控12处、修建公厕2所,“五有六通”全部达标,该村的基础设施走在全乡前列。

突出产业就业,促进群众增收

发挥小额信贷作用,助力产业发展。按照“长抓核桃连翘、短抓红薯”的思路,重点抓好200亩核桃、300亩连翘管护和600亩红薯种植及粉条加工,同时发展黄精等中药材150亩,发展皂角树、梅花、紫荆、娑罗等苗圃350亩,实现了贫困户产业全覆盖,户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并且不断优化调整产业结构,为产业发展后劲注进强进动力。

image.png

此外,他还组织60余名贫困人口参加烹饪、家政、种养殖管理等实用技能培训,提高就业能力。搜集用工信息,加强沟通联系,组织困难群众参加就业招聘会10余次,平均每年输出劳动力400余人,贫困人口劳动力外出就业100余人,从而实现“外出务工一人,脱贫致富一家”的目的。2016年底,全村已实现脱贫退出。截至2019年底,89户贫困户336人中,已脱贫83户329人。

壮大集体经济,发挥带贫作用

积极与发改、扶贫、财政等部门衔接,300千伏光伏发电项目已并网发电收益明显,年净收益8万元,有效带贫22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3000元。同时争取项目资金24万元,建设熟食加工车间一个,目前正在进行车间装修和设备安装,预计国庆节前投产运营,将会实现年增加集经济收入1万余元,同时可为20名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为群众脱贫增收、共同小康和乡村振兴奠定基础。

image.png



广泛开展活动,倡树文明新风

制定了环境整治长效工作机制,配备了8名保洁员和垃圾车、垃圾桶等必备设施,落实保洁员每天值班制度,定期组织卫生检查。对危旧房屋、猪舍圈舍、烟炕房、残垣断壁等进行集中拆除,对部分土坯房进行加固修缮,对村庄电力、通讯等杆线进行整理,改造清洁厕所40套,还鼓励村民主动做好房前屋后卫生保洁,对空闲场地和庭院进行绿化,自觉清除村庄内垃圾杂物,做到公共活动场地、道路、河道无垃圾、无杂物,达到了“三无一规范一眼净”的标准,人居环境面貌大大改善。同时,开展文明诚信家庭评选活动,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评选出标兵户、文明户、脱贫奋进奖等,对标兵户文明户进行授牌,每年组织一次全村脱贫攻坚年终总结暨表彰大会,倡文明树新风,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营造文明诚信、向上向善的文明新风。

image.png

从产业发展到基础设施建设,从村容村貌改变到村民精神面貌的提升,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孙杰尽情挥洒着汗水,小小的身板,凝聚着大大的能量,用“平凡的坚守”诠释了第一书记的使命担当,也为建设美好、富裕、幸福的新董家,继续攻坚克难、无畏前行。

本期编辑:梁丽文

投稿邮箱: lsxzcbxxb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