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卢氏党建网!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驻村办工作 > 驻村先锋

驻村先锋

【驻村工作·第一书记做先锋】徐家湾乡幸福村驻村第一书记:当好群众贴心人 绘就振兴新图景

发布时间:2023-08-21
点击量:
“这几年,幸福村大变样,我们打心底里感谢张书记。”提起张萌,幸福村村民赞不绝口。张萌是县民政局派驻幸福村的第一书记张萌。今年以来,他致力于抓党建、兴产业、解民忧,以实际行动铺就群众幸福生活路

5.jpg

加强党建引领,让基层治理更“活”。“支部有力量,群众才会跟着干。”他紧抓“党建”核心,聚焦“支部”堡垒,以思想建设为切入点,抓好“三会一课”制度落实、组织村“两委”外出学习、开展集中理论学习,夯实支部理论根基;以示范引领为着力点,引导党员干部在发展产业、环境整治、致富增收等方面做出示范,以少数带动多数,助推全村全面发展。
壮大集体经济,让村民钱包更“鼓”。通过走村入户和多方调研,他与村“两委”确定了“党支部+经济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围绕连翘支柱产业,由支部领办合作社承包10余座大棚,培育高质量连翘种苗;引导全村充分利用耕地、林地资源,规模化种植连翘6000余亩;邀请县、乡农林专家,开展技术培训,助力增产增收。同时,以坝首渔业水产养殖合作社为带动,扩大水产养殖规模,延伸“卤甲鱼”深加工链条,拓宽集体经济增收路径。“通过发展产业,村里每年可带动一批脱贫户就业增收。”张萌表示,接下来他将协同村“两委”深化农业产业化发展,走出一条产业振兴、农民增收的绿色致富路。
办好民生实事,让发展底气更“足”。争取县民政局后盾支持,协同村“两委”确定“支部出料、农户出工”的办法,硬化入户道路1800米,修好“致富路”。对接水利部门,修复干口组120余米灾毁堤坝,筑牢“安全坝”。组织全员参与环境整治,打造幸福大道、千米花廊;开展“五美三好”文明家庭评选、“最美幸福人”表彰大会等活动,丰富村民生活;常态化开展动态监测,落实帮扶举措,守底线、促增收,办好“暖心事”。
抓好养老服务,让幸福指数更“高”。“记得刚来时,村民代表给我出了个难题,村里留守老人多,书记能不能多关注他们。”张萌说,村民的话既是试探和期待,也是沉甸甸的责任。为破解老年人“做饭愁”问题,他依托村办老年食堂,探索完善养老服务模式,引导鼓励党员群众参与食堂运营,全力保证餐饮质量和服务水平;牵头开展重阳节孝善文化、同吃大锅饭等活动,时常陪伴老年人唠嗑、下棋,宣传新政策和新风尚,传递幸福味道,提高幸福指数,倾情书写了民政为民爱民篇章。
如今,幸福村名副其实真幸福,村容村貌美起来了,村民腰包鼓起来了,产业发展旺起来了……张萌表示,将继续团结带领全村干部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融在一起,绘就“村美民富人幸福”的振兴新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