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卢氏党建网!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驻村办工作 > 一线传真

一线传真

【一线传真】扎根深山老林 心系贫困群众

发布时间:2020-06-23
点击量:
冯勇同志系三门峡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公室副主任,1978年7月生,汉族,中共党员,本科学历,经济师职称,2017年11月被组织选派到卢氏县双槐树乡北川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兼任工作队长,2018年被评为县级优秀第一书记,2019年市级年度考核为优秀。

冯勇出生在城市,对农村工作非常生疏,在得知被选派去驻村的时候,他心中有些担忧,生怕工作做不好,愧对一方百姓。但是,既然要去,他也下定了决心不辜负党组织希望,虚心向农民群众学习,扑下身子为改变山区农村面貌,帮助群众脱贫致富,贡献自己的力量。

北川村海拨1100米,距离三门峡市区340里,离县城近140里。全村总面积30多平方公里,人口近1400人,429户。分布在七个山谷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31户,975人。冯勇刚进村时,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发现,制约该村发展的主要问题有三个:一是自然环境恶劣,地势高,水源缺,耕地少,人均半亩地;二是产业单一,主要是香菇种植,粮食仅够自用;三是思想观念落后,主观能动性不强,惰性大,缺乏思变思富的进取精神。


在此基础上,冯勇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共同商讨制定了三年脱贫规划,大力发展支柱产业,增加农民收入。刚开始他积极引导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张占方等四人自建了8个钢架香菇大棚,当年就增加收入15万元。这件事让群众看到了大棚的效益,坚定了村两委建设香菇大棚的信心和决心。2018年5月,他听说省里有一批发展村集体经济的专项资金,就立即聘请专业人员撰写申报材料,参加县里现场答辩,最终申请到专项资金110万元,在短短半年时间内建设标准化香菇生产大棚15座,占地5000余平方米,全部租给了群众,带动40余人就近务工,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近8万元,增加群众收入30余万元。

刚入村时,村里3公里主干道只有2米多宽,且已破损严重。村组道路均为山间土路。当时正遇上省道331和省道250提升改造,将该村的主干道纳入了连接线建设,建成了长5.9公里,宽6.5米的县级柏油公路。借此东风,他又从帮扶单位三门峡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争取资金30万元,组织群众集资6万元完成了村组近10公里的道路硬化,使全村的主干道和村组道路得到了极大提升。

人畜吃水困难是制约北川村发展的瓶颈之一。针对这个问题,他多次组织村干部并邀请专家翻山越岭,寻找水源,设计方案,争取资金130万元,找到合适水源9处,修建蓄水池10座,埋设输水主管道10余公里,使全村群众用上了自来水,改变了祖祖辈辈靠天吃水的落后状况。

image.png

北川村地大人稀,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易地搬迁是解决群众住房保障的根本性措施。刚开始群众抵触情绪很大,认为虽然政府给盖了新房,搬到了县城,但因距家太远,失去了基本生存条件和收入来源,他带领工作队员和村干部,挨家逐户,促膝谈心,了解情况做好细致的思想工作,使群众搬得出稳得住,最终全村共完成了易地搬迁70户340余人,大大改变了贫困群众的居住条件,使他们享受到了脱贫攻坚带来的红利。易地搬迁的旧房拆除难度很大,他们坚持做好政策宣传和解释工作,采取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方法,使问题逐一得到了解决。

危房改造也是解决群众住房安全的一项重要工作。针对仍有部分群众住在老旧房屋中,有的年久失修存在安全隐患,他们逐户进行排查落实,补贴资金90余万元,使56户群众的危房得到了改造。

在扶贫工作中,冯勇始终坚持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一切为了山区群众,克服了自身的重重困难。他的父亲十年前已患严重心脏病,心脏血管搭四根桥,去年11月份他正在为国家检查做准备时,其父突发脑溢血,一句话也没留下就离他而去,他本想扶贫结束后回去好好给父亲尽尽孝心,但再也没有机会了,在父亲下葬后的第二天,他就匆匆赶到村继续他的扶贫工作。今年4月下旬,他的母亲又被查出中期肠癌,他只请了三天假,回去陪着母亲做了手术。之后安排亲戚进行护理,他又赶回村中继续工作。孩子在西安上初三,正值中招的关键时期,他也无法照顾,所有的事务全部交于爱人支撑,岳父岳母年过七旬,也不顾年老体弱,远赴西安帮忙照顾孩子。因为他所驻扶贫村山高路远,交通不便,为了方便工作,他花销4万余元购买了一辆二手车,作为扶贫工作队下乡专用。2020年元月15日,因为下雪路滑,在高速公路途中发生了较为严重的车祸,拖车和维修费近万元。冯勇说,“不能照顾自己的老人和孩子,我亏欠家人的太多了!”。记得刚进村的时候,孩子叫他叔叔,这几年因为头发变白了许多,孩子们都叫他‘爷爷’了。

经过近三年的努力,他所派驻的卢氏县北川村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截至目前,全村剩余贫困户6户19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43%,实现了村脱贫退出,交出了完美答卷。

本期编辑:梁丽文

投稿邮箱: lsxzcbxxb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