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卢氏党建网!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驻村办工作 > 一线传真

一线传真

【一线传真】咱们的第一书记,真治!

发布时间:2020-06-29
点击量:

“张书记,我爸已经出院了,二次报销怎么办?”,“张书记,我的残疾证到期了,怎么去换证?”,“张书记,我家昨晚上失盗了,我该怎么办呢?”,“张书记,我刚考取了驾照,怎么申请雨露计划?”……在卢氏县文峪乡香子坪村,乡亲们不管大事小事,总会在第一时间找到第一书记张永刚。

香子坪村位于卢氏县东南部伏牛山深处,全村辖10个村民组,10个自然村,昔日的香子坪村,山高林密,条件艰苦,正如民谣传唱的“一沟十八岔,岔岔有人家,少则一两户,多则七八家,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地无一块平,年年有灾情”,是省定重点贫困村。2017年12月张永刚从市委统战部下派到香子坪村担任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驻村以来,张永刚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落实扶贫项目,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香子坪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于2018年底脱贫摘帽,成为卢氏县美丽乡村标兵村、三门峡市级文明村。村里变化了,乡亲们也习惯了有事就找第一书记,每每提起张永刚,无不翘起大拇指,由衷地说“咱们的第一书记,真治!”

image.png

组织建设的“指导员”

  2018年春节刚过,香子坪村按照上级要求,准备开展村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当时,原任支部班子整体年龄偏大,老支部书记因为年龄原因主动提出不再担任委员职务,村里的55名党员,流出外地党员就有23名。甚至个别党员还找到乡党委和张永刚,表明要积极竞选支部书记。在这样的情况下,怎么发挥党建指导员的作用,指导香子坪村选出威信高、能力强的支部班子显得尤为重要。张永刚首先和其他驻村工作队员以及乡包村干部分成4组,对所有党员进行了摸底调查,了解党员的真实想法和意愿,做到有的放矢;其次,按要求成立了选举委员会,仔细深入学习党章和上级关于支部换届的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实际情况科学制定选举办法。此外,积极动员流出外地的党员返乡参加投票。为了确保选票反映党员的真实意愿,精心选取乡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员做为代笔人,解决了年老党员不会写字的困难;设立秘密写票投票处,杜绝了党员互相商量和现场拉票的现象;在选举的各个环节严格按照选举办法规定的程序进行。最终选出了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新一届支部班子。

  第一次参加村民主评议关爱基金使用对象会议,张永刚发现了一个问题,一些村民代表自己并不清楚关爱基金的使用标准和范围,而是凭着主观的印象提名。他提议,评议之前,大家首先应该认真学习关爱基金使用的相关文件,对于提名对象,看究竟符合哪一条标准。此后,在确定低保、评定贫困户、确定易地搬迁户、危房改造户等各项工作中,评议之前都要学习相关文件精神,使村民代表首先弄清楚此类对象的评选标准和程序,这成为了一种惯例,有效保证了各项政策的精准落实。

image.png

政策法规的“宣传员”

  “苗京伟家的房子不拆,我们的也不拆”、“要不然把我家的猪圈拆了,算是完成旧宅拆除任务吧?”,在给易地搬迁户做政策宣传工作时,一些群众七嘴八舌的向张永刚提出意见,一时香子坪村的易地搬迁工作陷入僵局。苗京伟是香子坪村的易地搬迁贫困户,上午刚因为旧宅腾退拆除的事情,和张永刚红了脸。易地搬迁工作实施之后,新房盖好了,搬迁群众也都参加房屋抽号。新房距离镇区不远,统一户型,水、电、厨、卫等一应俱全,搬了家具就能入住,比起之前山里的房子,条件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搬迁群众心里都特别满意。可是在腾退拆除旧宅时,苗京伟家就出现了新情况。苗京伟有个二叔,前些年靠自己努力在县城买了房,由于常年不在家,家中的旧宅已破败不堪。现在苗京伟准备易地搬迁到镇区,和二叔两人一合计,就想把苗京伟家的旧宅留下来,把二叔家的旧宅拆掉。这个想法告诉村支书和张永刚之后,被告知不符合政策,如果大家都这样做,全村的易地搬迁工作就乱套了。苗京伟仍然坚持自己的意见,并说村里一定要拆其旧宅,是在浪费国家住房资源,是见他们家好欺负。“一定要做好苗京伟的工作,否则这项工作根本就推不动”,张永刚心里暗暗想到。叫上村干部,通知了苗京伟的二叔,张永刚决定到苗京伟家里再次做工作。

一进门,苗京伟和其二叔都在,两人黑着脸,半天闷出一句话:“你也不用多说,要是不拆我二叔家的房子,我就不搬,看你们怎么给上级交代!”“还生气呢,走吧,咱们到你二叔家的院子看看吧”,苗京伟看张永刚笑呵呵的,并且提出去二叔家看看,以为事情有了转机,就带着去了二叔的院子。看完之后,张永刚让二叔把宅基证带着回到了苗京伟家里。这时候苗京伟和二叔的情绪已经缓和了,讲起了苗京伟爸爸当初盖房时的不易。“京伟,你可想好,如果你执意拆掉你二叔的房子,让你二叔住到你的院子里,这可是害了你二叔呀!让你拆除旧宅都是为了你们好呀!”一句话,说的苗京伟目瞪口呆,“来,把你的宅基证拿出来!”张永刚翻开宅基证,慢条斯理地给苗京伟讲道,腾退旧宅不光是拆除旧宅,还要上交宅基证,不再享有宅基地使用权了,苗京伟是易地搬迁户,只能上交苗京伟的宅基证,如果把二叔家的旧宅拆了,让二叔住在苗京伟家,就意味着二叔的新居没有宅基证,是不受法律保护的。苗京伟和二叔听完这些话,沉默了,张永刚又趁机讲,乡村振兴后,宅基地的价值会更加凸显,如果不受法律保护,会损失很大的!这些话,苗京伟听进去了,同意了拆除自己旧宅。全村的易地搬迁工作也终于顺利进行了。

矛盾纠纷的“调解员”

   老吴和老常是一墙之隔的邻居,老吴今年80岁,姑娘已经出嫁了,儿子们也都住在县城,平时只有老两口在村里居住。邻居老常今年65岁,平时也是只有老两口在村里居住。这两家的矛盾由来已久,20多年前老常修建新房,老吴认为老常的房檐流水流到自家院子,这就起了纠纷。后来老吴在老常房后的责任田里浇地,影响了老常,两家的矛盾又进一步升级。此后这些年,磕磕绊绊,老矛盾未解决又增加了新矛盾,几乎是没有消停过,期间村委会、派出所都进行过多次调解,然而两家还是矛盾不断。张永刚入村半年以来,两家就两次发生矛盾,都没有调解成功。这天上午,张永刚正在乡里开会,就接到老常打来电话:“张书记,你快来吧,老吴正在我家门口叫嚷,要撞死在我家大门口呢”,张永刚简单询问了情况,就告诉老常,先别开门,避免冲突,等他回去再说。散会后,他顾上不吃饭,急忙回村,径直去往老常家中。老吴还坐老常家门口,一见张永刚来了,就说:“张书记你来得正好,今天你得给我评评理,他老常太欺负人了,为啥把我的柴火给扔掉了?”见了老吴,张永刚并没有接话,而是说:“老吴,前段时间你托我帮你办理慢性病鉴定的事情,问清楚了,需要病历,咱去你家看看你的病历符不符合条件”,到了老吴家,张永刚仔细查看了老吴的病历,病历上记录的时间和病种都在慢性病鉴定的范围内,就一一交代何时带何手续到何处鉴定,这一切安排妥当,这才问起了今天的纠纷。原来,之前老常想在自己院外前方的空地处建一个杂物间,老吴认为如果建了杂物间,会使自己家的院子成为风口,并且影响自己出门后的视线,就阻挡了老常,老常也只好作罢。后来老吴担心老常趁自己偶尔出门时突击建设,就用一些柴火堆集在空地处,占住了地方。老常当然不满意了,要去拿掉,就产生了冲突,前一天晚上,老常趁着天黑,悄悄地把柴火拿掉扔到河里了,第二天老吴发现柴火不见了,就去老常家质问,三言两语话不对路,两人就吵上了,老吴撒起了泼,用头在老常家的大门上撞,声称自己今天要死在老常家里。老常一看形势不对,赶紧关了大门,任凭老吴怎么叫嚷,死活也不肯开门了,随机就给张永刚打了电话,请求帮助。

image.png

经过调节后双方签署的调解协议

  了解了这些,张永刚首先批评了老吴,指出把柴火放在对方家门口的行为是不对的,后来又问了老吴的要求,老吴情绪依然很激动,颤动着嘴说:“首先得给我道歉,然后得把扔在河里的柴火给我捡回来”,老吴是一个性格倔强、凡事都要争三分的人,说起这样的要求,似乎没有一点回旋余地。张永刚就耐心向老吴解释,柴火已经扔在河里被水冲走了如何捡得回来?再说几个儿子都在外面打工,如果天天和邻居闹矛盾纠纷,孩子怎么在外安心打工?出个失误事故什么的可如何是好?自己年龄大了,身体又不好,被气出病了可怎么办?经过一番劝说,老吴终于同意,柴火可以用现金来赔偿,但是道歉必须得有。后来又估算了一下柴火的数量大概三四百斤,按每斤三毛钱计算,价值100元。

  从老吴家中出来,张永刚就去了老常家,老常一见面就问,“老吴怎么样了?还有没有寻死觅活?”张永刚也没有回答,批评老常,“咱家本来是有理的事,现在把人家柴火扔了,反而不占理了,现在老吴的情绪还很激动,万一心脏病犯了,人家那几个儿子回来肯定会找你的事!”然后又解释,今天出了这件事,也正好可以借机会把门口放柴火的问题彻底解决,以后就不会再出现类似的矛盾了。张永刚看出来了,这两人各有想法,老吴是要争一口气,老常是想彻底解决门口的柴火问题。张永刚接着说,扔柴火这件事,是老常做的不对,一定要给老吴道歉。老常显然不能接受,认为老吴放柴火的行为本来就是不对的,扔了就扔了,凭什么道歉?张永刚又接着劝说,今天如果调解成功了,老吴就再也不会在老常家门口堆柴火了,如果调解不成,以后再有冲突,老吴气出病来,那后果可不堪设想!后来,又给老常的老伴解释,老常会瓦匠、会厨师,如果矛盾解决了,有精力出门打零工,那天不挣个百把十块的。经过一番思想工作,老常同意了向老吴道歉。

  张永刚又去了老吴家,自己拿出100元交给老吴说,“老常姿态很高,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愿意向老吴道歉,这是老常给的赔偿。”见事情基本上有了共识,张永刚这才把老吴两口和老常两口叫到村部,讲了邻里之间应该互相尊重,互相帮助的道理。同时当面打印一份调解协议:1、自调解之日起开始,双方对之前各项矛盾纠纷互相谅解,不予追究;2、老吴以后不得在老常门前空地堆放杂物;3、老常可在其门前空地放置杂物,可以硬化,但不得影响老吴,禁止建造任何永久性建筑设施;4、双方以后要互相帮助,互相尊重,不说伤害对方感情的话,不做伤害对方感情的事,构建和谐的邻里关系。协议签订之后,双方和张永刚分别签字按手印,表示谅解。这时,老吴拿出100元钱说,“老常兄弟今天姿态很高,我老吴也不是认死理的人,这100元,我不能收,退给老常”,张永刚一见这,赶忙打圆场说,“老常刚才手头不方便,这是我替老常垫的钱,你们这样的态度多好,以后少闹点矛盾,把身体保养好,比啥都强!”双方终于握手言和,一场20余年的矛盾纠纷就此化解。

  驻村3年多了,张永刚在和两委班子的共同工作中,在和群众的共同相处中,获得了大家的认可,群众说“咱们的第一书记,真治!”这是群众真情的流露,更是自己付出所换取群众的表白,只有用心替群众办事,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就一定能得到群众的支持和认可!

本期编辑:梁丽文

投稿邮箱: lsxzcbxxbx@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