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卢氏党建网!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驻村办工作 > 新闻链接

新闻链接

【新闻链接】河南卢氏:扶贫一线“父子兵”

发布时间:2020-04-29
点击量:

在河南省三门峡市卢氏县大山深处,有一对战斗在扶贫基层一线的“父子兵”,他们相互支持,携手并进,抒写了一曲勇于奉献的扶贫赞歌。

雷红灵今年55岁,是该县交通运输局的老职工,2018年9月主动请缨到卢氏县最偏远的瓦窑沟乡上河村任驻村工作队队长,在村“三委”班子不全、各项工作推进不力的困境中临危受命。儿子雷金龙30岁,原为县农村公路管理所的年轻职工,2019年7月转岗到上河村相邻的狮子坪乡,负责全乡扶贫信息录入和大河沟村的扶贫包村任务。

雷红灵老当益壮,进村入户,摸村情、听民声,一个月内走遍了七沟八岔和163家农户,与贫困户促膝谈心,帮他们制定帮扶计划;雷金龙年轻有为,以父亲为榜样,沉下身,静下心,认真钻研,勇于担当,迅速投身农村基层扶贫工作一线。

上河村毗邻陕西省商南县富水镇和城关镇,地理区位和传统食用菌产业优势明显,雷红灵在瓦窑沟乡党委支持下,配齐了年轻有为的村“三委”班子,多方筹措资金,修公路、搞搬迁、建村室、兴产业。在雷红灵的帮助下,该村拓宽改造跨省通村入组公路20公里,新建党群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舞台等公共基础设施2600平方米;28户贫困户和10户生态搬迁户入住易地扶贫搬迁新区,38户实施危房改造和“六改一增”项目工程;建成150KVA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袋料香菇产业连续两年突破150万袋。2019年,该村累计稳定脱贫50户167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99%,实现整村高质量脱贫摘帽。

狮子坪乡东与上河村相连,地域辽阔,人口居住分散,狮子坪乡三岔村和杨庄村合并为大河沟村后,有贫困户56户、贫困人口172人,虽然为非贫困村,但扶贫任务同样艰巨。雷金龙工作任劳任怨,胆大心细,全乡扶贫信息统计、档案资料整理规范有序,大河沟村的整体扶贫工作全乡领先。为兼顾乡村,他经常夜以继日,忙完乡里忙村里,没有星期天,没有节假日。为提高工作效率,他将家里的小汽车和笔记本电脑带到了工作岗位。短短几个月,雷金龙和乡村干群建立起深厚感情,提起大河沟村的乡情村档户貌、产业布局、群众秉性脾气,他都头头是道。

1.jpg 

雷红灵和雷金龙父子俩虽然“近在咫尺”,但很难见上一面,倒是经常在微信上视频聊天,在电脑上交流探讨,父亲给儿子传授农村工作经验,叮嘱要时刻和群众同甘苦、共患难;儿子帮父亲学会了电脑操作技术,并告诉父亲如今年轻人的敢想敢干和远大理想抱负。父子俩你追我赶,2019年上河村、大河沟村扶贫工作都取得了可喜成绩,环境整治、社会治安等单项工作可圈可点,父子俩偶尔在县城的家里相聚,谈论最多的是农村脱贫后乡村振兴的话题。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本期编辑:许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