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卢氏党建网!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当前位置:首页 > 驻村办工作 > 新闻链接

新闻链接

【新闻链接】强化驻村干部保障 夯实乡村振兴基础

发布时间:2022-01-12
点击量:

卢氏县委组织部——

  2021年以来,卢氏县委组织部通过“三明确三激励三活动”,强化驻村干部工作保障,让他们真正“下得去、稳得住、干得好”,做到人到、心到、事到,筑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人才基础。

  明确三项资金保障。一是明确驻村干部每人每天50元生活补贴标准,解决了驻村干部生活补贴发放标准不统一、资金难落实等问题;二是明确驻村第一书记每年10000元驻村经费、驻村工作队员每年5000元经费,并出台了《卢氏县驻村工作经费使用管理办法》,规定驻村期间的差旅费等费用由派驻单位给予报销;三是由该县财政出资,为235名县派驻村干部每人每年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200元。

  强化三种激励机制。一是利用卢氏电视台(融媒体中心)、“清清卢氏”“卢氏党建”“卢氏乡村振兴”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广泛宣传驻村帮扶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二是2021年推荐的2个驻村工作队、129名驻村第一书记和106名工作队员受到了县级以上表彰,其中,木桐乡拐峪村原驻村第一书记张江红获得“全国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受到全国妇联表彰;三是不断加大在驻村帮扶工作中考察识别、提拔使用干部力度,对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公认度高且符合《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的优秀驻村干部优先提拔重用,2021年该县15名驻村第一书记、1名工作队员受到提拔使用。

  做实三项有效活动。一是组织该县派驻村干部进行健康检查,消除驻村干部及其家属的后顾之忧,调动了驻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让他们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健康的身体投入到乡村振兴战略中去;二是开展驻村帮扶“集中查改巩固提升”活动,进一步明确驻村帮扶职责和工作任务,推动乡镇抓严抓细抓好驻村干部管理,让驻村干部明白为谁干、干什么、怎么干;三是组织90余名驻村第一书记集中观看《我们是第一书记》电影,教育引领该县驻村第一书记以坚定的决心、昂扬的斗志、积极的姿态打好巩固脱贫成果“接续战”,在推进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担责担难、真抓实干。齐占伟